醫學研究部(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共 同 研 究 室 電 子 報   

第六十期 DEC.10.2018

本期目錄

主編的話

研究服務公告

新一代高階核酸複製定量PCR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暨新知課程

下期主題

特管法簡介及細胞治療中心服務介紹

快速連結

臺大醫院

醫學研究部

前期電子報

我要訂閱電子報

聯絡我們

 

主編的話

歲末年終將至,同仁們回顧這一年對研究工作的付出應該都有滿滿的回饋吧!此次電子報主要說明第三共研新購的高階核酸複製定量PCR系統特色及應用。下期電子報主題為特管法簡介及細胞治療中心服務介紹,敬請期待並竭誠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收取儀器介紹、研究新知、與每月訓練課程資訊,更歡迎您與我們聯絡,給予我們建議與鼓勵。


研究服務公告

第二共同研究室顯微影像核心於今年新增全景組織細胞分析儀,系統搭載彩色及單色相機可對彩色染色樣本(例如:HE stainIHC stain)與螢光染色樣本進行影像擷取,且可進行大面積顯微影像掃瞄拼接,此外系統另配備專業影像分析軟體,可對影像進行分析定量,歡迎有需求的研究同仁與顯微影像核心洽詢使用!臺大醫學校區學術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平台提供各單位舉辦之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園地,歡迎同仁查詢使用,並踴躍申請帳號發佈訊息。希望我們所提供的設備對您的研究有所助益,服務品質也令您滿意,為了共研長期的經營運作,請您於發表文章時惠予致謝共同研究室,作為服務成效評鑑之用。
 
                                        
 TOP                    


新一代高階核酸複製定量PCR(QuantStudio 7 Flex)介紹

萊富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黃碩羿先生

 

醫研部第三共研新進一台Applied Biosystems™ Quantstudio 7 Flex是一款高階的real-time PCR系統(圖一)。相關儀器原理已於第十三期電子報詳盡介紹過,網址連結:https://ntuhmc.ntuh.gov.tw/epaper-13th.htm


圖一

在同一台儀器,您可以自由的選擇使用96孔盤、384孔盤或微流道 TaqMan™ Array Card(目前可使用之盤型有 96 well 0.1-ml/0.2-mlTaqMan™ Array Card微流體陣列) 。讓實驗操作更便利。

儀器特色:

  • 快速更換9696 Fast384微流體陣列三種反應槽

  • 具備6組激發光和散發光濾片,可偵測多種螢光標的物

  • 96 Fast反應槽僅需10 ul,可跑快速模式,大幅縮短實驗時間

  • TaqMan微流體陣列可針對大量基因表現或microRNA分析,其反應體積僅需1uL,可減少檢體耗損,節省試劑成本

  • 實驗應用:絕對定量 (Standard Curve)、相對定量 (△△ Ct Method & Relative Standard Curve)Melting Curve AnalysisSNP genotyping AssayPresence/Absence Assay (定性判讀)

若需使用不同的樣本盤,僅需更換樣本盤載具及加溫上蓋即可。簡易流程如下圖所示,詳細操作請依共儀管理方法進行:


圖二                                圖三

 

一、基因表現分析:

針對基本基因表現的實驗已成功研發超過180 萬個基因探針, 可協助研究人員省卻龐雜的引子與探針的設計問題, 快速獲致實驗成果。目前探針物種已擴充至Human, Mouse, Rat, Rice, Zebrafish, Cow, Chicken Dog, Arabidopsis, Drosophila, Pig, Rabbit…31 個物種;除此之外,也同時提供針對human, mouse, rat篩選出參與特定的生理途徑 (pathway),生物標記 (Biomarker)或是疾病研究的重要基因,並在 96孔盤或384孔盤中設置這些預先挑選基因所設計的 TaqMan® Gene Expression Assays 以及 endogenous controls,可快速精確的執行基因網絡分析。研究領域包含癌症、阿茲海默症、心臟肥大、糖尿病、亨丁頓舞蹈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除了一般的mRNAmiRNA之外,long non-coding RNA的分析也越來越受到重視,其扮演的角色可能會以不同的方式直接影響mRNAmiRNA的表現量。如lncRNA可能藉由甲基化轉移酶結合,抑制特定基因表現,影響細胞老化;或是與mRNA結合,保護其不受RNasemiRNA的調控,探討腫瘤形成機制等應用。這個部份已針對human, mouse, rat提供27,000多種設計好的non-coding RNA探針可供研究者選擇。在這類需要同時分析大量不同目標表現量的應用,研究者更可以利用QuantStudio 7高通量的特性,進行快速的基因表現分析,有效的探討疾病成因或基因調控差異背後的形成機制(圖四)(圖五)


圖四


圖五

 

二、Taqman Array Card 微流體陣列介紹

real-time PCR實驗中,最常被使用的方法學有TaqMan® Assay探針和利用SYBR® Green染劑來進行這兩種方式。TaqMan® Assay探針方法除了具有能與目標序列結合的引子對之外,另外會包含一個位在上下游引子之間的探針序列(圖六),在實驗上比SYBR® Green有更高的專一性;不同TaqMan® Assay探針更可標定不同的螢光讓研究者可以在同一個反應槽裡去同時分析多個目標,達成multiplexing的訴求。



圖六

Taqman Array Card是一個具有微流道設計之384孔盤, 在不需額外自動化設備情況下,進行384real-time PCR反應實驗。Taqman Array Card在每個反應槽裡預注了高品質的乾燥Taqman Assay (包含Taqman探針和PCR引子對),可以直接針對18個樣本進行 12 384個目標基因表現量的偵測分析(圖七)。由於這樣微流體的設計,Taqman Array Card讓使用者可以更容易的去維持實驗的一致性,大幅降低人為操作之影響,來進行需要高再現性和敏感度的實驗。



圖七

Taqman Array Card的操作流程非常的簡單。該卡有8個樣本槽,每一個槽會連接到一組獨立的48孔反應槽,每個反應槽的體積僅有1.5 ul。將實驗所需的cDNA樣品與Applied Biosystems™ TaqMan™ Universal Master Mix II均勻混和後,注入到每個樣本槽(圖八),與一般384孔盤分注樣本的方式不同,Taqman Array Card僅需要離心(圖九),樣本在離心的過程中便會經過微流道被平均的分注到各個反應槽內,無需單獨分注。離心完成後進行封片即完成全部的real-time PCR實驗準備步驟,流程快速且可以降低人為分注體積差異對實驗的影響。



圖八                                   圖九


 TOP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課程 

儀器訓練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12月11日
全景組織細胞分析儀(TissueFAXS)核心服務說明會
  12月17日 正立及倒立螢光顯微鏡操作說明(OLYMPUS BX51 ; IX71)
  12月18日 多功能全波長微盤分析儀與清洗儀原理與實機操作(TECAN SPARK 10M)

研究新知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12月13日
如何將玻片標本數位化,以提升後續資料彙整及科學研究分析之效率--​透過數位化玻片掃描儀

 

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以收取儀器訓練與研究新知課程講習相關資訊 。

 TOP  


為持續提供優質之研究服務,便於日後聘用專職技術人員、購置新儀器、現有儀器汰舊換新與維護保養等等,敬請於使用共同研究室資源並發表論文時,於論文致謝(Acknowledgement)處加入致謝共同研究室之文句,並於論文發表時通知共同研究室管理人員。致謝文句請依實際使用情形書寫,或請參考以下範例:We thank the staff of the Core Labs, 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for technical support.
 

第六十期                                                                                                                                                                                                        DEC.1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