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部(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共 同 研 究 室 電 子 報   

第七十三期 JAN.10.2020

本期目錄

主編的話

研究服務公告

細胞實驗的重要成員-胎牛血清(FBS)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暨新知課程

下期主題

IPA生物分子路徑分析軟體

快速連結

臺大醫院

醫學研究部

前期電子報

我要訂閱電子報

聯絡我們

 

主編的話

細胞實驗的重要成員-胎牛血清(Fetal Bovine Serum, FBS),它能提供細胞生長必要的生長激素、脂質等養分,除基本”無菌”、”無汙染”,其內毒素、血紅素等因子含量也會影響其品質。本期電子報將分享血清的應用、保存,以及驗證血清來源的方法,確保批次間能維持穩定的品質,以提升細胞實驗的一致性。下一期電子報主題為「IPA生物分子路徑分析軟體」,敬請期待,並竭誠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收取儀器介紹、研究新知、與每月訓練課程資訊,更歡迎您與我們聯絡,給予我們建議與鼓勵。


研究服務公告

醫研部流式細胞分析暨分選核心服務為使流式細胞實驗的數據分析環境更為完善,增設了一台分析電腦安裝有最新版的流式細胞資料分析軟體(FlowJo)另外建立了流式細胞資料分析軟體(FlowJo)線上預約系統讓各位使用者更方便安排使用時間,歡迎醫院及醫學院同仁申請權限並踴躍使用。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技術師黃小姐(#65726)臺大醫學校區學術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平台提供各單位舉辦之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園地,歡迎同仁查詢使用,並踴躍申請帳號發佈訊息。希望我們所提供的設備對您的研究有所助益,服務品質也令您滿意,為了共研長期的經營運作,請您於發表文章時惠予致謝共同研究室,作為服務成效評鑑之用。
 
                                        
 TOP                    


細胞實驗的重要成員--胎牛血清(Fetal Bovine Serum,FBS)

伯森生物科技公司

胎牛血清(Fetal Bovine Serum, FBS)是細胞研究不可或缺的要素,它能提供必要的生長激素、脂質和其他養分以供細胞生長。此外,FBS也是配置許多研究試劑的重要成份。由於每一批次血清來自不同的牛隻個體,批次之間的品質也會存在差異,進而影響細胞實驗的結果之一致性。因此除了FBS的內毒素、血紅素、賀爾蒙等因子含量,批次內、批次之間的一致性也成為FBS品質的指標。

胎牛血清(FBS)來源認證

隨著胎牛血清的需求量攀升,加上牛隻具有狂牛症(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之潛在風險,為避免所使用的FBS參雜有不同產地、年齡、物種、添加物甚至疫區牛隻血清等魚目混珠的行為,FBS來源驗證更顯重要,本文介紹兩項常見之認證指標。

 (1).International Serum Industry Association (ISIA)

ISIA-國際血清工業聯合會,是非政府的第三方的公信組織。該機構致力於推動FBS的來源可追溯性(traceability),針對牛隻的來源直到血清加工廠,每一個參與製程、上下游單位都堅持公開其完整資訊以進行審查,避免廠商用USDA gradeEU approved…等含糊地描述,以避免雜其他年齡(ex: calf serum)、動物之血清(ex: newborn calf serum, chicken serum, donkey serum)等魚目混珠的行為。而且該認證不得轉讓,效期僅三年,嚴格的審查機制的以保障血清的品質。

(2).ORITAIN

透過分析產品中動、植物來源的化學組成,ORITAIN得以建立產品的指紋(fingerprint)”。由於動、植物會吸收其所在環境中的元素成為其組成分,且不同環境中所蘊含的元素、穩定同位素(stable isotope)會有差異,環境中18O16O的比值、2H1H的比值,會因環境溫度、高度、降雨量等因素而有變化;而13C12C15N14N的比值,則會因土壤品質、肥料、飼料等因素而改變。這項檢測技術運用在FBS時,可以透過分析氧(牛隻所吸的空氣)、碳(牛隻所在的土地、吃的草料)…等同位素的比值,判定FBS來源地以及是否有其他參雜成份。

上述認證,能確保研究者們拿到安全、品質穩定的FBS,因此特別提醒血清的使用者們,關注價格、品牌名稱之外,更建議在選購FBS時,注意是否經過相關認證。

FBS優良製程

FBS批次(lot-to-lot)、瓶(bottle-to-bottle)之間存在的營養、內毒素、顏色、沉澱物質等差異也是研究者常遇到的問題,以下就FBS製程說明能夠降低差異、得到優質血清的秘訣。首先,先以12天累積大量血液後進行血清分離,在取出血液的24小時內分離血清(raw serum),確保能保存其中的養分,並且降低內毒素和血紅素的含量。其次,採用低溫製程(cold chain manufacture),所有血清製程都在攝氏5度以下操作,能夠有效保存FBS裡對溫度敏感(heat sensitive)的養分、避免潛在微生物生長、維持FBS清澈無沉澱。此外,在進行血清最終過濾以及裝瓶的過程,在class 100 certified clean room中進行(即每立方公尺中最多100顆微粒),並且使用一次性濾網耗材,避免使用不鏽鋼材質時有清潔劑或未清洗乾淨之其他物質殘留,導致FBS被汙染。過濾後的血清再次均勻混和再分裝,以達到瓶與瓶(bottle-to-bottle)間最小差異。

加熱去活性(heat inactivation)

此技術源自於1970年以前,當時被認為能夠使血清中的補體(complement)失去活性,或是使黴漿菌等汙染微生物失去活性,許多人視為必要操作步驟。但隨著血清製程的進步,加熱去活性的必要性大大降低,例如過去是使用0.45μm孔徑的濾網,偶有黴漿菌等汙染,但如今以使用0.1μm孔徑濾網,去除該疑慮。血清中補體成份的含量、實際對細胞培養的影響等亦有許多研究者進行了探討。此外,許多研究者在使用血清之前就會使用37°C加熱,此步驟足以使補體去活性。總結起來,以高溫進行的heat inactivation不僅非必要,更會影響血清中胺基酸、生長激素等珍貴養分。因此,除非有特殊實驗需求,否則不建議研究者進行加熱去活性(heat inactivation)的操作。

結語

希望藉由本文能給每位研究者在判定品質、選擇血清和應用上有新的觀念,以期在實驗上能夠有所裨益。

 TOP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課程 

儀器新知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0116 ​螢光顯微鏡暨影像分析系統實機示範

儀器新知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0115 3D Cell Culture及以CellASIC有效建構體外仿真疾病模式

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以收取儀器訓練與研究新知課程講習相關資訊 。

 TOP  


為持續提供優質之研究服務,便於日後聘用專職技術人員、購置新儀器、現有儀器汰舊換新與維護保養等等,敬請於使用共同研究室資源並發表論文時,於論文致謝(Acknowledgement)處加入致謝共同研究室之文句,並於論文發表時通知共同研究室管理人員。致謝文句請依實際使用情形書寫,或請參考以下範例:We thank the staff of the Core Labs, 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for technical support.
 

第七十三期                                                                                                                                                                                                        JAN.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