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部(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共 同 研 究 室 電 子 報   

第六十六期 JUN.10.2019

本期目錄

主編的話

研究服務公告

3D腫瘤測量儀介紹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暨新知課程

下期主題

單一細胞多體學表達分析系統

快速連結

臺大醫院

醫學研究部

前期電子報

我要訂閱電子報

聯絡我們

 

主編的話

腫瘤大小是研究癌症發展進程的基本觀測因子之一,本期電子報介紹3D腫瘤測量儀,以非侵入式儀器測量腫瘤體積,相較傳統游標卡尺,可減少人為誤差並提升測量準確度。下一期電子報主題為「單一細胞多體學(Multi-omics)表達分析系統」,敬請期待並竭誠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收取儀器介紹、研究新知、與每月訓練課程資訊,更歡迎您與我們聯絡,給予我們建議與鼓勵。


研究服務公告

本院醫學研究部為鼓勵及輔導本院同仁向外爭取研究資源,特規劃【申請科技部計畫-導師輔導專案】,即日起至731日止,醫研部會依據您填寫的申請資料及需求與經驗豐富的導師們進行媒合,以一對一的導師輔導制,協助研究計畫的準備,傳承撰寫計畫的經驗。本服務之目的除了希望提升申請科技部計畫之品質,以期提高計畫通過之機會以外,亦希望能藉由精進同仁撰寫研究計畫之能力,進而提高本院研究之質與量。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承辦人陳巧瑜 管理師 (總院分機63254summerchen@ntuh.gov.tw)。本月共同研究室舉辦多場精彩研究新知及儀器訓練課程,歡迎同仁踴躍報名參加。臺大醫學校區學術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平台提供各單位舉辦之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園地,歡迎同仁查詢使用,並踴躍申請帳號發佈訊息。希望我們所提供的設備對您的研究有所助益,服務品質也令您滿意,為了共研長期的經營運作,請您於發表文章時惠予致謝共同研究室,作為服務成效評鑑之用。
 
                                        
 TOP                    


3D腫瘤測量儀介紹

鴻洺科技動物技術部門專員 謝琮堯先生

 

Peira TM900是利用立體影像掃描技術,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3D掃描,以雙鏡頭量測點位高度,建立3D模型。雖然3D掃描及3D列印已發展多年,但從未被製作成攜帶型的儀器、並應用在腫瘤測量上。而Peira就是將這個技術與腫瘤實驗作結合。

游標卡尺

傳統上實驗室是使用游標卡尺來測量腫瘤大小,但量測時所套用的公式L x W²/2是假定腫瘤為橢圓形;而腫瘤形狀千百種,常常並不是橢圓形。用卡尺測量時,界定的長、寬也隨著不同測量者有所不同。雖然這個測量方法被廣泛使用,但在科技技術進步的狀況下,是否應該更改測量方式值得探討。

圖一、游標卡尺測量腫瘤的盲點-腫瘤形狀不規則

Peira TM900

使用立體影像技術、只需要1秒便能精準的掃出腫瘤體積。TM900使用兩個照相鏡頭來測量每一個點位的高度,建立3D模型後再以積分的方式算出體積。所有測得數據均有圖片檔記錄,方便日後追蹤以及文獻發表。

 

圖二、TM900掃出體積示意圖

圖三、腫瘤原始照片以及3D模型圖,方便日後追蹤、數據整理

圖四、腫瘤測量流程

 

 

 

Peira TM900 準確、輕巧、快速、客觀、可追溯性(每筆數據皆有圖檔佐證) 價格較高、僅能測量種在腹部或背部之腫瘤
傳統游標卡尺 價格親民、被廣泛使用 準確性低、客觀性較低、操作費時

表一、不同腫瘤測量方式之優缺點比較

表二、不同腫瘤測量方式之可應用性比較

目前使用TM900的單位以及引用過的文獻

單位:

  • 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文獻:

  • eLife. 2017; 6: e27861. Regulation of the glucocorticoid receptor via a BET-dependent enhancer drives antiandrogen resistance in prostate cancer.

  • Theranostics. 2018; 8(7): 2044–2060. 3-epi-12β-hydroxyfroside, a new cardenolide, induces cytoprotective autophagy via blocking the Hsp90/Akt/mTOR axis in lung cancer cells.

  • Oncoimmunology. 2017; 6(6): e1320625. Bispecific antibody does not induce T-cell death mediated by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against disialoganglioside GD2.

  • Science. 2017 Jan 6;355(6320):84-88. SOX2 promotes lineage plasticity and antiandrogen resistance in TP53- and RB1-deficient prostate cancer.


 TOP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課程 

儀器訓練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0614 即時細胞行為儀之原理與應用說明​
  06月19 超高速/高速落地型冷凍離心機實機訓練
(Beckman Optima XPN-100/Avanti JXN-26)

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以收取儀器訓練與研究新知課程講習相關資訊 。

 TOP  


為持續提供優質之研究服務,便於日後聘用專職技術人員、購置新儀器、現有儀器汰舊換新與維護保養等等,敬請於使用共同研究室資源並發表論文時,於論文致謝(Acknowledgement)處加入致謝共同研究室之文句,並於論文發表時通知共同研究室管理人員。致謝文句請依實際使用情形書寫,或請參考以下範例:We thank the staff of the Core Labs, 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for technical support.
 

第六十六期                                                                                                                                                                                                        JUN.1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