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部(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共 同 研 究 室 電 子 報   

第六十五期 MAY.10.2019

本期目錄

主編的話

研究服務公告

次世代定序之轉錄體分析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暨新知課程

下期主題

3D腫瘤測量儀介紹

快速連結

臺大醫院

醫學研究部

前期電子報

我要訂閱電子報

聯絡我們

 

主編的話

想應用NGS技術於轉錄體(RNA)的研究,卻不得其門而入嗎? 本期電子報簡單地介紹RNA的種類,並提供相對應之基因庫試劑的選擇要點給研究同仁做參考喔! 下一期電子報主題為「3D腫瘤測量儀介紹」,敬請期待並竭誠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收取儀器介紹、研究新知、與每月訓練課程資訊,更歡迎您與我們聯絡,給予我們建議與鼓勵。


研究服務公告

現行之共同研究室儀器使用收費標準暨代碼對照表中,儀器使用項目「正立共軛焦顯微鏡」與「倒立式共軛焦顯微鏡」之項目名稱限縮其收費標準適用範圍,為使相類儀器能一體適用相同之儀器使用收費標準,因此將儀器使用項目「正立共軛焦顯微鏡」變更為「共軛焦顯微鏡甲」,「倒立式共軛焦顯微鏡」變更為「共軛焦顯微鏡乙」,以利運用。新收費標準於本(108)510日開始實施。本月共同研究室舉辦多場精彩研究新知及儀器訓練課程,歡迎同仁踴躍報名參加。臺大醫學校區學術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平台提供各單位舉辦之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園地,歡迎同仁查詢使用,並踴躍申請帳號發佈訊息。希望我們所提供的設備對您的研究有所助益,服務品質也令您滿意,為了共研長期的經營運作,請您於發表文章時惠予致謝共同研究室,作為服務成效評鑑之用。
 
                                        
 TOP                    


次世代定序之轉錄體分析-RNA的種類與基因庫選擇

醫學研究部-吳侑靜博士後研究員

為了瞭解生命體內基因的活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觀察細胞內RNA的表現情形(Fig. 1),即轉錄體(transcriptome)的資訊。經由比較RNA表現的差異,研究人員可推論出調控的網絡及其功能並加以驗證,臨床上更能藉此找出治病的關鍵基因或診斷用的生物標記(biomarker)。而利用高通量的次世代定序技術,結合生物資訊學的分析,為轉錄體相關領域的研究中帶來許多重大的突破。

Fig.1 細胞內RNA (Chan and Tay, 2018)

RNA有很多種類,各負責不同的功能 (Table 1),可在遺傳編碼、轉譯、調控及基因表現等過程中發揮作用。依RNA功能分類,我們將具有編碼蛋白質能力的mRNA稱為coding RNA,而其他沒有編碼蛋白質能力的RNA則被稱為non-coding RNA (ncRNA),它們會經由催化生化反應調控基因表現的過程,並發揮相應的生理功能。近幾年的研究發現ncRNA彼此也會互相調控,例如有些long non-coding RNA (lncRNA)會透過與miRNA競爭結合的方式,間接影響miRNAmRNA轉譯的抑制作用,此現象稱為the competing endogenous RNA假說(Salmena et al., 2011; Tay et al., 2014)。由此可見轉錄體的調控網絡之複雜,還有很多未知等待研究人員去解開。

Table 1. RNA種類及功能

種類 功能
Protein-coding mRNA 可轉譯成具功能性的蛋白質。
Short non-coding RNAs

(<200 bp)

microRNA (miRNA)
21-23bp
mRNA3’UTR結合導致mRNAdegrade無法轉譯。
Piwi-interacting RNA (piRNA)
24-31bp
存在於生殖細胞中,會與Piwi蛋白結合形成piRNA complex,調控配子基因表現。
small interfering RNA (siRNA)
20-25bp
Double-stranded RNA,具專一性的方式使RNA degradation,進而調控蛋白質表現。
transfer RNA (tRNA)
ribosomal RNA (rRNA)
參與mRNA轉譯。
small nucleolar RNA (snoRNA) 可引導RNA的化學修飾 (methylation),作用的對象包含rRNAtRNA
Long non-coding RNAs

(>200 bp)

long intergenic ncRNA (lincRNA) 可調控細胞的reprogramming
pseudogenes 在一個基因家族中會存在因演化突變過程中所產生的垃圾DNA,近年發現可能扮演基因調控的功能。
circular RNA (circRNA)

Circular RNAs (circRNAs) 是一種經過backsplice circularization形成環型的noncoding RNA (ncRNA)circRNA可與microRNARNA-binding proteins結合,進而調控其功能。

antisense RNA (asRNA) mRNA互補的single-stranded RNA,經由與mRNA結合抑制其轉譯。

複雜的轉錄體調控網絡需要全盤的觀察才能得到正確的切入點,而高通量的次世代定序技術則為研究人員的首選,但是基因庫的種類繁多該如何去選擇呢? 首先研究人員需要考慮幾個要點,包含:

a.實驗的物種

除了mRNA-seq以及small RNA-seq因設計原理適用於各物種外,其他的targeted RNA-seq大部分都是利用primerprobe的方式針對哺乳類做設計,與cacner相關的基因庫大多只針對人類。

b.欲觀察的目標RNA

依實驗需求可利用次世代定序的方式觀察到各種類的RNA,包含coding RNAsnon-coding RNAs,個別適用的RNA-seq種類詳述於下列資訊。

c.樣本數

由於目前現有的基因庫試劑大多為1224樣本為一組包裝,在樣本數少的情況下,會有試劑成本太高的狀況。

d.試劑對RNA品質及濃度的要求

因設計原理的關係,如果要看到較接近於真實的結果,基因庫的建構需要高品質的RNA,這部分有時會因為組織的特性而不易得到高品質的RNA,也是研究人員需要考慮及突破的關鍵。然而降解的RNA如果要看其表現,也可使用primerprobe的方式將要看的區域抓取下來做定序,但目前大多只適用於人類或其他哺乳類。另外由於single cell定序的崛起,RNA low input的需求也變高,也出現許多相關搭配的前處理試劑。

e.所需的定序深度

待基因庫製備完成,後端定序往往是決定預算的關鍵,通常深度越深數據量越多,相對預算也會比較高,是研究人員需要考慮的因素之一。

依據上述幾個要點,以下整理出目前次世代定序主要常見的轉錄體定序(RNA sequencing)

1.mRNA sequencing

可得到的資訊 mRNAlincRNApseudogenes
物種 適用於各物種 (具有poly-A結構之RNA)
RNA要求 需要高品質未降解的RNA
定序深度 10-25M reads
原理

使用Oligo-dT beads 擷取具有polyA tails結構之RNA,並轉成cDNA做定序,再利用dUTP替代dTTP方式,讓2nd strand生成帶有dUTP,在之後PCR步驟中,PCR Polymerase會因2nd strand帶有dUTP而不會被放大,藉此保留精確mRNA Stranded資訊。(是否有stranded依試劑而不同)

2.RNA exome sequencing

可得到的資訊 基因的codingUTR區域、RNA fusion
物種 現有的試劑只針對human
RNA要求 適用於FFPE樣本及降解RNA樣品
定序深度 10-20M reads
原理

利用大量的probe,擷取RNA coding序列設計。擷取的RNA轉成cDNA做定序,再利用dUTP替代dTTP方式,讓2nd strand生成帶有dUTP,在之後PCR步驟中,PCR Polymerase會因2nd strand帶有dUTP而不會被放大,藉此保留精確mRNA Stranded資訊。

3.Total RNA sequencing

可得到的資訊 mRNAlincRNApseudogenescirRNA
物種 現有的試劑大多針對human或哺乳類
RNA要求 適用於FFPE樣本及降解RNA樣品
定序深度 40-50M reads
原理

去除RNA中佔80-90%Ribosomal RNA,再將剩下的RNA轉成cDNA做定序,再利用dUTP替代dTTP方式,讓2nd strand生成帶有dUTP,在之後PCR步驟中,PCR Polymerase會因2nd strand帶有dUTP而不會被放大,藉此保留精確mRNA Stranded資訊,保留更完整的生物訊息。

4.small RNA sequencing

可得到的資訊 short non-coding RNA (包含miRNA)
物種 適用於各物種
RNA要求 需要高品質未降解的RNA
定序深度 4-8M reads
原理

利用特別設計的 3’ RNA adaptor 鎖定帶有3’ hydroxyl groupmiRNA small RNA族群建庫。再針對18-40nt範圍的small RNA進行切膠,或使用bead-based的方式純化small RNA基因庫,再進一步定序。

5.targeted RNA sequencing

可得到的資訊 不同訊息調控路徑、免疫相關、癌症相關panel (依各廠牌而異),也可以依需求做設計,除了表現量外,可分析isoformssplice junctionsgene fusioncSNP變化。
物種 現有的試劑大多針對human或哺乳類
RNA要求 適用於FFPE樣本及降解RNA樣品
定序深度 primerprobe數而有異 (0.5-8M)
原理

利用Multiplex PCR的方式搭配定序可同時檢測多重靶向基因表現量及序列。

希望本電子報的資訊能讓研究人員更有效率地踏出第一步,利用高通量次世代定序技術研究轉錄體的調控,發現具有重要調控功能的RNA並觀察這些新的RNA分子在細胞內的表現。

參考文獻

Chan, J.J., and Tay, Y. (2018). Noncoding RNA:RNA Regulatory Networks in Cance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19.

Salmena, L., Poliseno, L., Tay, Y., Kats, L., and Pandolfi, P.P. (2011). A ceRNA hypothesis: the Rosetta Stone of a hidden RNA language? Cell 146, 353-358.

Tay, Y., Rinn, J., and Pandolfi, P.P. (2014). The multilayered complexity of ceRNA crosstalk and competition. Nature 505, 344-352.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gs.ntuh

檢體萃取及次世代定序服務

蔡芷季 組長 院內分機65759

吳侑靜 博士 院內分機66680

劉怡里 小姐 院內分機65781

郭俊宏 先生 院內分機63271

陳家怡 小姐 院內分機63270

生物資訊分析服務

許家郎 博士 院內分機65989 


 TOP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課程 

儀器訓練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05月27 自動化微需氧培養即時影像監控系統之研究應用與實機操作
  06月03 1.組織活細胞均質機(GentleMACS Dissociator)
2.全自動高速細胞分選儀(AutoMACS Pro Cell Separator)

研究新知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05月14日
ImageXpress PICO-自動化顯微影像系統之原理與實機操作

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以收取儀器訓練與研究新知課程講習相關資訊 。

 TOP  


為持續提供優質之研究服務,便於日後聘用專職技術人員、購置新儀器、現有儀器汰舊換新與維護保養等等,敬請於使用共同研究室資源並發表論文時,於論文致謝(Acknowledgement)處加入致謝共同研究室之文句,並於論文發表時通知共同研究室管理人員。致謝文句請依實際使用情形書寫,或請參考以下範例:We thank the staff of the Core Labs, 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for technical support.
 

第六十五期                                                                                                                                                                                                        MAY.1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