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部(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共 同 研 究 室 電 子 報   

第五十五期 JUL.10.2018

本期目錄

主編的話

研究服務公告

多因子檢測與磁性細胞分選應用新知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暨新知課程

下期主題

細胞的培養世界及微流體系統

快速連結

臺大醫院

醫學研究部

前期電子報

我要訂閱電子報

聯絡我們

 

主編的話

本期電子報主要針對多因子檢測與磁性細胞分選應用進行介紹,看如何以磁珠同時檢測13種因子。下一期電子報將介紹細胞的培養世界及微流體系統,敬請期待並竭誠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收取儀器介紹、研究新知、與每月訓練課程資訊,更歡迎您與我們聯絡,給予我們建議與鼓勵。


研究服務公告

醫學研究部為鼓勵及輔導本院同仁向外爭取研究資源,特規劃【申請科技部計畫-導師輔導專案】,以一對一的導師輔導制,協助研究計畫的準備,傳承撰寫計畫的經驗。本服務之目的除了希望提升申請科技部計畫之品質,以期提高計畫通過之機會以外,亦希望能藉由精進同仁撰寫研究計畫之能力,進而提高本院研究之質與量。若有任何問題,請洽醫學研究部陳巧瑜管理師,分機63254臺大醫學校區學術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平台提供各單位舉辦之演講及 研討會公告園地,歡迎同仁查詢使用,並踴躍申請帳號發佈訊息。希望我們所提供的設備對您的研究有所助益,服務品質也令您滿意,為了共研長期的經營運作,請您於發表文章時惠予致謝共同研究室,作為服務成效評鑑之用。
 
                                        
 TOP                    


多因子檢測與磁性細胞分選應用新知

昶安科技有限公司

多因子檢測原理與應用

 

一、簡介 

當實驗需同時檢測3種以上細胞因子或趨化因子時,傳統ELISA方法需得一盤一盤分開進行實驗。不僅費時費力,更是耗費樣品體積。近期新推出的多因子檢測試劑盒,最少只需12.5uL 25uL樣品體積,即可偵測多達13種指標。

二、檢測原理

基於螢光磁珠sandwich immunoassays 分析方法,反應原理與ELISA相似。13種磁珠各具有不同的強度螢光(APC),並依大小分為AB兩類,分別有6種及7種。磁珠各分別共價鍵結對應的抗體,可與樣品中的目標蛋白或標準品結合,經過培養與洗滌之步驟,加入SA-PE反應。藉由流式細胞儀檢測APCPE通道的信號強度,定性磁珠及定量分析物,最後利用免費軟體進行數據分析。

三、數據範例

四、特點

  1. 可用於市面上多數流式細胞儀。

  2. 靈活的選擇方式,根據需求提供固定的Panel、自由組合的Panel (Mix & Match)以及客製化訂製的Panel

  3. 免費的數據分析軟體。

五、應用

  1. 心血管疾病(ApolipoproteinApo AI, Apo B100, Apo CII…)

  2. 免疫與發炎反應(IFN, IL-2, IL-6, TNF…)

  3. 代謝與內分泌(growth factorEGF, PDGF-AA, TGF…)

  4. 幹細胞(M-CSF, IL-15, CXCL12…)

  5. 腎臟毒性(NGAL, MPO, MMP-9…)等研究。

單次實驗即可分析高達13種因子。

 

磁性细胞分選系統原理與應用

一、簡介

基於磁性細胞的分選技術,將感興趣的細胞從異質細胞群體中分離及純化出來。

二、實驗原理

分為兩類型,分別為陽性分選及陰性分選系統。陽性分選系統為磁珠上接有能辨識標的細胞的抗體,藉由磁珠與標的細胞結合,將標的細胞分離出來。陰性分選系統為藉由Biotin-antibody cocktails標記非標的細胞,之後與接有Streptavidi的磁珠反應,將非標的細胞磁性吸附,從細胞群中分離出來。

三、實驗流程

                陽性                                     陰性

四、數據範例


五、特點

奈米磁珠可以和市面上常見的磁座通用,若需使用於其他系統,可向供應商尋求技術諮詢。此系統提供高效能、便捷、高純度之細胞分離系統之新選擇。

六、應用

可將特定細胞分離,例如B細胞、CD3CD4 T細胞、NK細胞、Neutrophil等,應用於免疫細胞的研究。分離後可繼續培養,以及用於進行後續分析實驗如功能性分析、基因表現、表現型鑑定等。



 TOP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課程 

儀器訓練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07月12日
自動化微需氧培養即時影像監測系統之研究應用與實機操作
  07月25日 高階多色流式細胞儀(BD LSRII)進階實驗分析介紹

研究新知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07月11日
奈米粒子追蹤技術於細胞微粒測量之應用
  07月16日 Innovative tools for extracellular vesicle and nano particle

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以收取儀器訓練與研究新知課程講習相關資訊 。

 TOP  


為持續提供優質之研究服務,便於日後聘用專職技術人員、購置新儀器、現有儀器汰舊換新與維護保養等等,敬請於使用共同研究室資源並發表論文時,於論文致謝(Acknowledgement)處加入致謝共同研究室之文句,並於論文發表時通知共同研究室管理人員。致謝文句請依實際使用情形書寫,或請參考以下範例:We thank the staff of the Core Labs, 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for technical support.
 

第五十五期                                                                                                                                                                                                        JUL.1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