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部(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共 同 研 究 室 電 子 報   

第五十一期 MAR.10.2018

本期目錄

主編的話

研究服務公告

Covaris聲能聚焦技術之運用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暨新知課程

下期主題

以人類誘導式多潛能幹細胞建立3D疾病模式

快速連結

臺大醫院

醫學研究部

前期電子報

我要訂閱電子報

聯絡我們

 

主編的話

新學期開跑了,實驗是否做到有些迷失方向感? 您的心聲我們聽到了,去年台大醫院成立核酸定序核心,歡迎同仁利用次世代定序開啟嶄新的研究領域。本期電子期刊將著重於介紹次世代定序DNARNA檢體的片段化處理 – Covaris聲能聚焦技術之運用,下一期電子報將介紹以人類誘導式多潛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C)建立3D疾病模式,敬請期待並竭誠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收取儀器介紹、研究新知、與每月訓練課程資訊,更歡迎您與我們聯絡,給予我們建議與鼓勵。


研究服務公告

共同研究室流式細胞分選儀的服務自31日起重新開放囉~歡迎有sorting需求同仁直接於預約系統進行線上預約,我們希望可以提供給每位使用者最符合研究需求的sorting條件,如對實驗設計或流程有任何不清楚的部分也歡迎來電洽詢(分機:65726歡迎舊雨新知踴躍使用。臺大醫學校區學術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平台提供各單位舉辦之演講及 研討會公告園地,歡迎同仁查詢使用,並踴躍申請帳號發佈訊息。希望我們所提供的設備對您的研究有所助益,服務品質也令您滿意,為了共研長期的經營運作,請您於發表文章時惠予致謝共同研究室,作為服務成效評鑑之用。
 
                                        
 TOP                    


Covaris聲能聚焦技術之運用

醫學研究部 吳侑靜博士/陳家怡研究助理 


聚焦式超音波粉碎儀 (Covaris)

在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究過程中,樣品前處理通常是關鍵的一步。為了獲得適當大小的核酸、蛋白質分子以供後續實驗使用,研究者通常需對樣品進行均質化或片斷化。然而利用傳統的探針式超音波破碎法,其高產熱對樣品的損害較大,直接接觸樣品也可能產生交叉污染,對實驗結果的穩定性及再現性較差,而Covaris超音波震裂機可適時解決以上問題。利用專利的聲能聚焦技術 (Adaptive Focused Acoustics, AFA),在恆溫下對核酸進行片斷化或組織均質化,可確保樣品完整性;透過非接觸且能量可控制的圓盤狀傳感器將聲波聚焦在樣品上,有效地將樣品裁切成精確的片段大小,獲得高再現性的結果。本產品適用於 NGS 的核酸片段化、FFPE 或全血樣品的 DNA 萃取、蛋白質生物標記的萃取等各種應用。核酸定序核心目前設置的 M220 可處理體積 130ul 的核酸樣品,提供 150bp 3kb 不同長度核酸片斷化的標準設定。

針對NGS快速地發展, 核酸片斷化為定序過程中決定性的第一個步驟。目前雖然有許多核酸片斷化的方法, 但是機械式的片斷化仍是提供高敏感以及無實驗偏差的最佳方法。CovarisAFA過程是在等溫的條件下進行,可確保核酸樣品的完整,另外配合特別研發的AFA Tubes,可正確精準地將DNARNA片斷化至150~1500bp (microTUBE),或2-5kb (miniTUBE); AFA超音波粉碎儀針對不同功能需求設計多款機型,包含小型的M-Series、全功率的S-Series以及單管設計等。針對較大片斷DNA定序的應用,Covaris也研發具專利的gTUBE, 可選擇DNA片斷化的範圍從6kb~20kb,簡單的配合桌上型離心機, 即可有效地利用離心所產生的剪力達到DNA片斷化。

本核心設置的機型為M220,提供微量樣品處理,可處理體積 130ul的核酸樣品,其特點如下:

  • 內置冷卻系統,防止樣品過熱損壞提高回收率,不須外接冷卻系統

  • 密閉式系統,無交叉污染與樣品蒸散的問題

  • 自動化操作,全電腦介面設定

  • 彈性化條件設定,提供 150bp 3kb不同長度核酸片斷化的標準設定

  • 搭配專用之試劑套組,不需要有機溶劑即可乳化 FFPE樣品,方便去除樣品中的石蠟,完成組織復水,萃取FFPE樣品之核酸

以上資料感謝均泰生物科技公司提供,更多關於 M220之資訊請參考 Covaris官網連結:

http://www.gtbiotech.com.tw/products/DNA_RNA_Shearing.asp

有興趣使用的同仁,非常歡迎與我們聯絡討論!!

核酸定序核心尚有其他NGS相關服務,包含樣本核酸萃取、基因庫製備及定序、大數據生資分析及Sanger定序,歡迎大家來洽詢使用,諮詢實驗設計免費喔~!

相關資訊網站: https://www.ntuh.gov.tw/LARD/internal/_layouts/15/start.aspx#/lab/NGS.aspx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gs.ntuh

聯絡資訊:

檢體萃取及次世代定序服務

蔡芷季 組長 院內分機65759
吳侑靜 博士 院內分機66680
劉怡里 小姐 院內分機65781
郭俊宏 先生 院內分機63271
陳家怡 小姐 院內分機63270

生物資訊分析服務

許家郎 博士 院內分機65989


 TOP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課程 

儀器訓練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03月13日
流式細胞儀原理與實機操作(BD FACSVerse )
  03月19日 細胞免疫斑點影像分析儀(ELISpot)​
  03月26~30日 電動倒立螢光顯微鏡實機操作

研究新知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03月14日
Biomarker Development Tools for Precision Medicine
  03月22日 以人類誘導式多潛能幹細胞(i​​​​PSC)建立3D疾病模式

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以收取儀器訓練與研究新知課程講習相關資訊 。

 TOP  


為持續提供優質之研究服務,便於日後聘用專職技術人員、購置新儀器、現有儀器汰舊換新與維護保養等等,敬請於使用共同研究室資源並發表論文時,於論文致謝(Acknowledgement)處加入致謝共同研究室之文句,並於論文發表時通知共同研究室管理人員。致謝文句請依實際使用情形書寫,或請參考以下範例:We thank the staff of the Core Labs, 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for technical support.
 

第五十一期                                                                                                                                                                                                        MAR.1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