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部(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共 同 研 究 室 電 子 報   

第四十四期 AUG.10.2017

本期目錄

主編的話

研究服務公告

臺大醫療體系醫療整合資料庫簡介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暨新知課程

下期主題

流式細胞儀之多色螢光介紹
  

快速連結

臺大醫院

醫學研究部

前期電子報

我要訂閱電子報

聯絡我們

 

主編的話

極端氣候來襲,酷暑炎熱時介紹給同仁清新小品。本期電子報將為您簡介臺大醫療體系醫療整合資料庫,期望此資料庫能為大家帶來更多的研究資源,歡迎申請使用。下期電子報主題為「流式細胞儀之多色螢光介紹」,敬請期待。並竭誠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收取儀器介紹、研究新知、與每月訓練課程資訊。更歡迎您與我們聯絡,給予我們建議與鼓勵。


研究服務公告

第二共研近日新購溫度梯度 Real-Time PCR (BIO-RAD CFX Connect)儀器,共同研究室儀器預約系統將於816日上線開放網路預約,收費方式比照第七共研!歡迎舊雨新知多加使用!本月份臺大醫學校區學術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平台公告多場精彩演講及課程,歡迎同仁查詢使用,並踴躍申請帳號發佈訊息。希望我們所提供的設備對您的研究有所助益,服務品質也令您滿意,為了共研長期的經營運作,請您於發表文章時惠予致謝共同研究室,作為服務成效評鑑之用。
 
                                        
 TOP                    


臺大醫療體系醫療整合資料庫簡介

醫學研究部 

 

【背景】

臺大醫院歷經122年的發展,累積大量臨床記錄,此資料承載了先人及同仁們的醫療記錄,為本院珍貴資產之一。隨著電子病歷的普及,以及電腦軟硬體快速發展而使大量數據的分析能力亦有長足進步,因此院方在數年前著手建置「臺大醫療體系醫療整合資料庫」,同時建置合乎使用者需求之研究平台,使臨床資料能得以有效使用並進行各項研究應用,期望同仁透過此平台可加快研究時效及提升院內整體研究之質量,最後能在醫療研究上有所突破,以達成發展前瞻性研究之使命。

【申請資格及資料範圍】

本資料庫服務對象為本體系專任同仁,並符合所屬總、分院申請醫療研究經費之資格者。

本資料庫整合院內相關臨床電子資料,資料範圍以本院及各分院其Protal上線資料為主,但所申請之資料內容仍需視研究需求並通過本院研究倫理委員會及醫研部工作小組審查通過後,方可提供。目前研究同仁可申請之資料內容分為三大部份:

、經資料庫篩選出已經去除個資的病人臨床資料。若需要申請包含個資之資料,必須說明原因,並經本院研究倫理委員會核可後,方得以申請。

二、自行提供病人清單,與本資料庫進行串聯,但需取得本院研究倫理委員會申請免除知情同意。

三、為可持續追蹤病人後續醫療發展,在符合本院研究倫理委員會的規範下及衛福部統計處的規定,亦提供與健保資料庫進行資料串連。

另外,為了提供研究同仁可簡易檢索本院到院人數就診資料,目前已規劃到院人數簡易統計資料平台,待建置完成後,研究同仁可利用此平台進行初步分析。

【現況】

201512月迄今已受理71件申請案,目前透過本資料庫資料內容發表之學術論文,已知有3SCI論文,及2篇會議論文。本資料庫不僅縮短研究途徑,營造友善研究環境,更提高資料可近性,增進工作效率,帶動研究風氣。期待院內同仁們可以掌握臨床資料庫研究契機,再創國際矚目的研發量能。

本資料庫除了受理申請醫療整合資料庫外,若研究同仁有研究的想法,但不知該如何執行,本資料庫亦提供研究方法及生物統計諮詢。

【申請方式及聯絡人員】

有關臺大醫療體系醫療整合資料庫相關申請資訊,請參考:院內網/醫學研究部/臺大醫療體系醫療整合資料庫。歡迎各位同仁前來申請臨床資料進行研究!若有任何問題,請洽詢相關聯絡人。

聯絡人:曾珮娟小姐

電 話:分機63249

E-mail114651@ntuh.gov.tw

 TOP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課程 

儀器訓練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09月06日
流式細胞儀原理與實機操作

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課程網路報名

  08月22日 Innovative single cell analysis solution
  08月31日 深度學習之語言理解

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以收取儀器訓練與研究新知課程講習相關資訊 。

 TOP  


為持續提供優質之研究服務,便於日後聘用專職技術人員、購置新儀器、現有儀器汰舊換新與維護保養等等,敬請於使用共同研究室資源並發表論文時,於論文致謝(Acknowledgement)處加入致謝共同研究室之文句,並於論文發表時通知共同研究室管理人員。致謝文句請依實際使用情形書寫,或請參考以下範例:We thank the staff of the Core Labs, 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for technical support.
 

第四十四期                                                                                                                                                                                                     AUG.1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