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部(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共 同 研 究 室 電 子 報   

第四十三期 JUL.10.2017

本期目錄

主編的話

研究服務公告

自動化微需氧培養即時控制系統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暨新知課程

下期主題

臺大醫療整合資料庫之簡介
  

快速連結

臺大醫院

醫學研究部

前期電子報

我要訂閱電子報

聯絡我們

 

主編的話

在進行細胞行為以及基因表現的相關研究時,細胞培養環境一直都是影響實驗結果最重要的一環,但卻也是常被忽略的部分。本期電子報將為您介紹位於第三共同研究室的自動化微需氧培養即時控制系統,期望能為大家帶來更多的研究想法,也歡迎大家預約使用。下期電子報將為大家介紹「台大醫療整合資料庫之簡介」,敬請期待。並竭誠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收取儀器介紹、研究新知、與每月訓練課程資訊。更歡迎您與我們聯絡,給予我們建議與鼓勵。


研究服務公告

流式細胞儀Sorter搬家嘍!為使Flow Core能就近提供更完整的服務,原本位於二共的流式細胞儀,現已遷至三共的免疫移植室。讓分選儀(sorter)、分析儀(LSRII)及DATA分析軟體Flow jo與技術員,通通在一起~有問題,來諮詢就對了。Sorter Room分機65726將於7月10日正式啟用。本月份臺大醫學校區學術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平台公告多場精彩演講及課程,歡迎同仁查詢使用,並踴躍申請帳號發佈訊息。希望我們所提供的設備對您的研究有所助益,服務品質也令您滿意,為了共研長期的經營運作,請您於發表文章時惠予致謝共同研究室,作為服務成效評鑑之用。
 
                                        
 TOP                    


SCI-tive Hypoxia Workstation儀器介紹與研究趨勢

康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不同器官的細胞,在人體中有不同的氧氣濃度需求(如圖一)。在進行細胞及基因表現的相關研究時,細胞培養的環境對實驗結果而言是極重要的考量,卻也是常被忽略的因素。


圖一

細胞培養的過程中,操作者會在生物安全櫃配製培養液放入細胞盤,再轉置二氧化碳培養箱內進行繼代培養,但培養箱主要只控制5% CO2,意味細胞培養之氧氣濃度接近於大氣壓(20-21%),且細胞在培養箱所接觸的環境溫度、酸鹼值與氧氣濃度和細胞與原生物體內所處的生長環境差異大,造成了細胞壓力(Cellular Stress)進而導致細胞傷害,甚至基因的表現也受到影響而干擾了後續實驗的進行。另外傳統二氧化碳培養箱的內部環境,也會隨著每一次使用時的開/關門,而影響了原本培養環境的穩定度。為改善上述細胞培養環境的問題,SCI-tive Hypoxia Workstation(如圖二)能提供一個更穩定且可調控氣體濃度的培養環境。


圖二

細胞的放置與取出會經由傳送箱境(interlock)作為緩衝,密閉式操作台為主要的操作及培養環境,且不會與環境溫度、濕度、氧氣以及二氧化碳直接接觸,因此,上述之環境因子不會因為操作過程,造成巨大的變化。下圖三為SCI-tive以及傳統二氧化碳培養箱的溫度、二氧化碳以及氧氣的調控穩定性比較圖:


圖三

此外SCI-tive還能配合使用者需求調整氧氣濃度(調整範圍從0.0%20%,調整幅度為0.1%)及二氧化碳濃度(調整範圍從0.1%30.0%,調整幅度為0.1%),另外透過培養箱專用之三色螢光顯微鏡(Lumascope) 做定時間拍攝、多重套色、長時間拍攝觀察細胞於微需氧環境中的生長變化,操作台內部亦可以依照實驗需求,放入其他細胞觀察儀器,如海馬儀、細胞行為儀…等,如此可達到”Lab In a Box”的概念,更能達到完整的研究實驗資料收集(如圖四、圖五)


圖四


圖五

在低氧培養的研究方面,越來越多研究報告顯示低氧環境對於探討幹細胞培養、腫瘤的發生以及血管新生皆有重要的影響。多功能性人類胚胎幹細胞(hESCs)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或是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iPS是近年來熱門的研究領域。在低氧培養狀況下,減少細胞自發性分化、提高克隆形成率、降低自發性染色體異常頻率以及增加特定克隆衍生細胞的增殖;或提高幹細胞移植植入率等等。在腫瘤研究方面,腫瘤的迅速擴張,血流的供應增加使得腫瘤內部含氧較一般細胞低,尤其是核心細胞,或是癌症幹細胞(Tumor Stem Cell),藉由控制低氧培養環境,研究人員可模擬腫瘤生長狀況,進而研究。至於血管生長相關因子--低氧誘導因子(Hypoxia- inducible factorsHIFs)是一種在細胞環境中的轉錄因子,因氧含量而產生不同反應的,主要是在氧氣減少或缺氧的情況下活化。HIFs可調控血管生成、腫瘤轉移、侵入、去分化及局部缺氧區的能量代謝。缺氧誘導因子(HIFs)所衍生的細胞傳遞更是低氧研究的領域中,最常被探討的主題之一(如圖六)


圖六

本儀器負責人為蔡靜儀小姐,分機65725,電子信箱:ci65725@gmail.com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或來信討論。


 TOP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課程 

儀器訓練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07月19日
The Best Blots – 如何做好Western blots 定量

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課程網路報名

  07月13日 不可不知的當代蛋白質檢測-抗體晶片在檢測生物標記物上的應用及原理
  07月17日
雷射共軛焦顯微影像技術平台介紹
  07月18日 方便快速的高通量RNA分析篩選驗證方案(Easy to Screen and Validate your RNA experiment! )

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以收取儀器訓練與研究新知課程講習相關資訊 。

 TOP  


為持續提供優質之研究服務,便於日後聘用專職技術人員、購置新儀器、現有儀器汰舊換新與維護保養等等,敬請於使用共同研究室資源並發表論文時,於論文致謝(Acknowledgement)處加入致謝共同研究室之文句,並於論文發表時通知共同研究室管理人員。致謝文句請依實際使用情形書寫,或請參考以下範例:We thank the staff of the Core Labs, 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for technical support.
 

第四十三期                                                                                                                                                                                                     JUL.1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