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部(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共 同 研 究 室 電 子 報   

第三十八期 FEB.10.2017

本期目錄

主編的話

研究服務公告

轉盤式共軛焦顯微鏡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暨新知課程

下期主題

GentleMACS Dissociator
  

快速連結

臺大醫院

醫學研究部

前期電子報

我要訂閱電子報

聯絡我們

 

主編的話

爆竹響聲除舊歲,金雞報喜賀新春!各位同仁新年快樂!近來由於活細胞影像的應用相當頻繁普遍,但有些生化反應相當快速,影像擷取不易,本期電子報為大家介紹一種速度與解析度兼具的影像系統–轉盤式共軛焦顯微鏡,是為活細胞影像技術的再提昇。下期共同研究室電子報將介紹GentleMACS Dissociator敬請密切注意。並竭誠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收取儀器介紹、研究新知、與每月訓練課程資訊。更歡迎您與我們聯絡,給予我們建議與鼓勵。


研究服務公告

新的一年開始,共同研究室顯微影像核心新年新氣象,增聘了一位新的技術員-林容瑋小姐,林小姐於2月份加入顯微影像核心服務行列,將提昇顯微影像核心服務能量,為同仁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本月份臺大醫學校區學術演講及研討會公告平台將舉辦「淺談學術論文寫作技巧」等多場精彩演講及課程,歡迎同仁查詢使用,並踴躍申請帳號發佈訊息。希望我們所提供的設備對您的研究有所助益,服務品質也令您滿意,為了共研長期的經營運作,請您於發表文章時惠予致謝共同研究室,作為服務成效評鑑之用。
 
                                        
 TOP                    


轉盤式共軛焦顯微鏡(Spinning Disc Confocal Microscope)簡介               

醫學研究部 孫芸鈺小姐  

 

一、前言

活細胞影像技術於生物醫學研究的應用與需求與日俱增,相較於觀察特定時間點或特定狀態下的固定式樣本,記錄整個事件的動態變化過程更易從中獲得研究標的之因果脈絡資訊。由於活細胞的生物變化反應常常於極短的時間內發生,因而此類影像對於影像擷取速度有著相當的需求,隨著今日高感度感測器不斷精進,感測器影像擷取速度已可達200fps左右,雖然結合wide field microscope便可進行活細胞影像快速擷取,然而所擷取之影像包含強烈的非對焦面光線及背景,影像常有模糊不清、解析度不佳之問題。Laser Scanning Confocal Microscope雖有良好之影像解析度表現,但其影像擷取速度較慢,不利於快速變化事件之影像擷取,轉盤式共軛焦顯微鏡的出現為活細胞影像擷取提供了另一個選擇。

二、原理簡介

西元1884年德國發明家Paul Nipkow發明Nipkow disc,最初並非為顯微鏡而設,之後由其他科學家將此設計導入顯微影像系統並經多次改良才成為今日之Spinning Disc Confocal Microscope,其成像概念原理與Laser Scanning Confocal Microscope相同,均是利用pinhole來排除非對焦面光線干擾,對樣本進行影像掃描,不同的是Laser Scanning Confocal Microscope係以單一pinhole對樣本進行逐點式掃描,而Spinning Disc Confocal Microscope則是同時以多個pinhole對樣本進行多點掃描。Spinning Disc Confocal Microscope掃描模組基本結構如圖()Nipkow disc是一個具有成千上萬個pinhole的圓盤,圓盤上的pinhole依特定模式排列,激發光源進入掃描模組後會先通過Nipkow disc上的pinhole,形成許多的激發光源小光束,這些小光束穿過物鏡激發樣本,樣本受激所發散出的螢光會被物鏡所收集,收集之螢光穿過Nipkow disc後通過螢光濾片,最後傳至目鏡觀察或送至感測器進行影像接收。成像過程中Nipkow disc會高速旋轉使得pinhole位移,如此便可對樣本進行掃描以獲取完整影像。Spinning Disc Confocal Microscope依其設計,有的Nipkow disc轉速可高達10,000 rpm,搭配高感度CCDSCMOS相機便可進行高速影像擷取。

()

由於Spinning Disc Confocal Microscope成像是以pinhole為基礎,排除了來自非對焦面光線的干擾,影像解析度因而提昇,並且可對樣本建立optical section,進行3D立體結構重建,重塑樣本形貌,配合高感度感測器,即可獲得高解析度活細胞立體動態變化影像。加以Spinning Disc Confocal Microscopephotobleaching情形較輕微,因而相當適於進行活細胞影像拍攝。本院顯微影像核心設施目前雖無配置Spinning Disc Confocal Microscope,但台大醫學校區第一共同研究室置有一台,該系統由技術人員專責操作,歡迎有相關需求之同仁前往洽詢使用。

參考資料:

  1. http://www.andor.com/learning-academy/spinning-disk-confocal-a-technical-overview

  2. http://zeiss-campus.magnet.fsu.edu/articles/spinningdisk/introduction.html


 TOP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課程 

儀器訓練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02月14日
活體動物及離體自由基測定儀之原理、應用與實機操作
  02月22日 多功能全波長微盤分析儀原理與實機操作

研究新知課程/學術演講:課程網路報名

  02月13日
學術演講-淺談學術論文寫作技巧
  02月21日 Strategies of gene quantification  in clinical research

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以收取儀器訓練與研究新知課程講習相關資訊 。

 TOP  


為持續提供優質之研究服務,便於日後聘用專職技術人員、購置新儀器、現有儀器汰舊換新與維護保養等等,敬請於使用共同研究室資源並發表論文時,於論文致謝(Acknowledgement)處加入致謝共同研究室之文句,並於論文發表時通知共同研究室管理人員。致謝文句請依實際使用情形書寫,或請參考以下範例:We thank the staff of the Core Labs, 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for technical support.
 

第三十八期                                                                                                                                                                                                     FEB.1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