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部(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共 同 研 究 室 電 子 報   

105SEP.10.2022

本期目錄

主編的話

研究服務公告

 3D全組織影像技術-開啟台灣病理檢測全新視角

共同研究室貴重儀器訓練暨新知課程

下期主題

活細胞斷層掃描細胞分析儀於免疫細胞治療的應用與定量

快速連結

臺大醫院

醫學研究部

前期電子報

我要訂閱電子報

聯絡我們

 

主編的話

諾倫科技利用組織透明化技術,並使用電場將抗體導入深層組織,最後以層光顯微鏡(Light-sheet Microscopy)掃描樣本,建構組織器官或是腫瘤的3D完整影像,克服了傳統切片染色只能帶來片面資訊的限制,以及重建整體影像上的困難。最後得到的立體影像,將有助於巨觀及微觀上的分析,使得研究成果更加的客觀及精確。下一期電子報主題為「活細胞斷層掃描細胞分析儀(NanoLive Image) 於免疫細胞治療的應用與定量,敬請期待,並竭誠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收取儀器介紹、研究新知、與每月訓練課程資訊,更歡迎您與我們聯絡,給予我們建議與鼓勵。


研究服務公告

細胞治療研究中心鑑於培育細胞治療專業人才時間冗長及成本過高,各計畫主治醫師無法短期聘任研究助理執行細胞治療研究案,經重新檢視收費項目,新增兩項委託操作服務,第一項為委託臨床細胞操作技術服務,計畫主持人可將欲執行計畫與細胞治療研究中心同仁討論,我們將提供GTP等法規諮詢並協助安排技術同仁執行該項技術;第二項為委託臨床細胞操作檢測服務,將仿效台灣SGS及艾默等檢驗公司,開發符合TAFISO17025等細胞治療產品檢測服務。為鼓勵本院同仁自行開發細胞治療研究案,凡自主發起案件(未有藥廠及生技公司介入), 細胞治療研究中心將以收費標準3折之優惠價提供服務,新收費標準請詳見網頁公告。希望我們所提供的訊息對您的研究有所助益,服務品質也令您滿意,為了共研長期的經營運作,請您於發表文章時惠予致謝共同研究室,作為服務成效評鑑之用。
 
                                        
 TOP                    


3D全組織影像技術--開啟台灣病理檢測全新視角
 

 諾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維元先生

病理切片是目前學術和臨床上觀察組織最普遍的方式,雖然此方式已行之有年,但是切片染色只能提供2D、單一剖面且不到百分之一的組織資訊;加上組織切片技術需要良好的技術與訓練,即使是經驗豐富的技術員,下列問題始終難以處理:

  1. 切片僅代表該厚度訊息與表徵,並有隨機取樣、組織耗損及只有局部訊號等問題;

  2. 無法確切的調整樣本包埋的理想角度,往往需要經過切削大量的檢體後,才可以知道所切的角度、位置是否正確;

  3. 雖為連續切片,但因為物理性的耗損,使組織無法重疊拼貼,亦難以還原原本的組織樣貌;

  4. 傳統切片的厚度,需考量樣本的透光度及抗體進入組織的效率,超過一定厚度的切片就會造成無法擷取影像及抗體染色不均等問題,以致無法一窺樣本的全貌。

因此病理切片的資訊即使解讀正確,仍因無法掌握整體的病理狀態,進而降低醫療成效或誤導研究方向。若能將組職進行透明化處理,並改進抗體浸潤染色問題,應可由組織切片獲得更多、更全面的資訊。

諾倫科技提供公分級組織的透明化、染色及成像一站式服務,在組織處理上採用樹脂(Epoxy)灌流,得到更好的蛋白質固定,並且有助於組織去脂過程(De-lipidation)中保留原來的形貌,再透過輔助步驟來降低自發性螢光(依實驗內容不同調整),最後以折射率相同之溶液配對(Refractive Index matching),達成組織透明化的效果。

 另外,在組織染色時,透過電場將抗體帶入更深層的組織,解決傳統上以浸泡方式,難以有效染到厚組織內部的問題,再經由相較於傳統共軛焦顯微鏡快上100倍的層光顯微鏡掃描 (Light-sheet Microscopy),來取得完整全組織的3D螢光影像,最後經過圖像修正及優化,取得最佳效果的原始影像。目前已協助不同的研究單位完成全腦組織、子宮、消化器官3D影像,物種則涵括齧齒類(C57BL6小鼠、Wistar 大鼠)、硬骨魚類(斑馬魚)、鳥類,刻正與臨床醫師合作開發人腦局部組織、人類腫瘤組織。

Mouse全組織器官已完成項目:

●  Brain         ●  Kidney        ●  Ovary        ●  tumor (xenografted organoids)

●  Lung         ●  Intestine      ●  Muscle

●  Liver         ●  Testis          ●  Retina

全組織影像的優勢

  • 不需包埋和不需切片狀態下,進行全組織染色標定,最厚可達數公分

  • 提供過去傳統切片時所看不見的細節,保有組織的連續性

  • 依實驗需求找到所需位置,可隨意翻轉至想要的角度及改變觀察的厚度

  • 可依需求厚度做成單層傳統的2D影像,方便後續統計分析

TOP   


研究新知&貴重儀器訓練課程 

貴重儀器訓練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0913

倒立螢光顯微鏡教育訓練--基礎理論課程

0914

海馬生物能量儀 Seahorse XFe24 Analyzer

0915

QuantStudio™ 7 Flex Real-Time PCR System之原理與應用介紹

0928

高內涵影像技術分析暨細胞前處理概論

0929

Attune NxT 聲波聚焦流式細胞儀

研究新知演講課程:課程網路報名

0930

3D全組織影像技術–開啟台灣病理檢測全新視角

歡迎您訂閱共同研究室電子報以收取儀器訓練與研究新知課程講習相關資訊 。

 TOP  


為持續提供優質之研究服務,便於日後聘用專職技術人員、購置新儀器、現有儀器汰舊換新與維護保養等等,敬請於使用共同研究室資源並發表論文時,於論文致謝(Acknowledgement)處加入致謝共同研究室之文句,並於論文發表時通知共同研究室管理人員。致謝文句請依實際使用情形書寫,或請參考以下範例:We thank the staff of the Core Labs, Department of Medical Research,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for technical support.
 

105                                                                                                                                                                                                          SEP.10.2022